• slider image 945
  • slider image 894
  • slider image 774
:::
公告 人事主任 - 一般公告 | 2023-02-22 | 點閱數: 73

主旨:為強化行政人員認識族群主流化政策內涵,提升族群敏感 度,111年度製作之族群主流化相關數位學習資源已上架 於貴機關e等公務員+學習平臺。

說明:

一、依據「國家客家發展計畫」共同性推動事項A.2.1規範,本 會應設計公教人員客家族群主流化學習課程,並由貴總 處、教育部及各級地方政府共同推展。

二、為增進行政人員族群主流化意識,111年度完成製作之族群 主流化相關數位學習資源,課程簡介如下:

(一)本會辦理「認識日常生活中的『隱微』歧視」專題課 程:介紹歧視相關詞彙(如隱微歧視、隱微侮辱及隱微漠 視等)及內涵,並講述族群的隱微侮辱與隱微歧視帶來的 傷害,透過覺察與反思使自己避免成為歧視者,進而能 翻轉隱微歧視,網址:https://reurl.cc/Z1YY43。

(二)本會與臺南市政府合辦「111年臺南市族群主流化培力工作坊」: 1、「客家、族群、主流化」:探究客家形塑歷程,進而 淺談「族群」的概念、臺灣四大族群的意涵及其內部 的歧異性,並由性別主流化延伸闡述族群主流化的概 念,網址:https://reurl.cc/851197。 2、「原住民文化-魯凱族熊鷹文化的政治生態學」:透過 介紹熊鷹羽飾深入認識魯凱族的文化特色及其政治生 態,並省思傳統文化保存與現代保育觀點間的衝突與 平衡,網址:https://reurl.cc/qZMMKq。 3、「原住民轉型正義與傳統領域:兼談西拉雅族傳統領 域的思考」:分析西拉雅族傳統領域以及當代文化地 景,審思如何妥善處理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議題,網 址:https://reurl.cc/LX9924。 4、「族群與媒體:看什麼?怎麼看?」:探討媒體對族 群的影響力,分析現今臺灣的族群資訊傳播問題,並 與西方社會比較有何類似及差異之處,網址: https://reurl.cc/4X22YL。 5、「臺南的族群-從史前到現今」:介紹考古文化、族群 與民族等概念,講述臺南地區史前文化的文物類型、 遺址特色及各時期的族群人數人口之統計分析與生活 樣態,網址:https://reurl.cc/X5vvpg。 6、「台灣百萬『落後』異鄉人議題中的羞辱與尊嚴」: 探討新住民如何融入臺灣社會以及過程中可能遭遇的 困境,如何減少偏見與歧視及文化的剝奪,進而包容 多元文化族群,網址:https://reurl.cc/WqppVL。7、「族群政策與族群關係」:介紹「國家語言發展 法」,說明背後的立法目的,闡述族群法規及國家語 言的政策變遷如何影響族群間的關係及發展,網址: https://reurl.cc/MXnnVk。 8、「我們需要的是族群政策還是族群關係政策?從族群 主流化說起」:解析臺灣族群、多元文化概念,建立 學員族群主流化思維及其族群意識,透過理解各族群 文化差異,提升對族群平權的認知,網址: https://reurl.cc/8511RR。

:::

站內搜尋

:::

倒數計時

2024會考